Friday 19 March 2010

LINUS 識字與精算計劃

一开始以为是LINUX电脑系统,怎麽一年级就要考了。
后来才知道是識字與精算計劃LINUS(Literacy and Numeracy,在THE STAR查到的)
继续读下去,就是一堆骂声。抱怨马来国语考题太难,根本就是为难学生。
虽然算术考题没问题,但是制度却大有问题,因为错一题就不及格。
我说啊,混蛋的教育部,错一题就不及格,你在选天才儿童是不是,不然就是要谋杀学生们的读书兴趣。

The Star,我读到
ALL Malaysian children without learning disabilities should be able to read and write Bahasa Malaysia, and do basic mathematics by Year Four.(没有学习障碍的马来西亚学生,四年级之前,必须要会读和写马来国语,以及基本的算术。

To achieve this ambitious target, the Education Ministry has developed the Literacy and Numeracy (LINUS) programme.(为了达到这个雄心目标,教育部发出識字與精算計劃。)

Beginning this year, all Year One pupils will be screened three times a year - in March, June and September - to identify those who do not meet the required reading, writing and counting standards.
(从今年开始,一年级的全部学生会在一年内检考三次,分为三月,六月和九月,鉴定出那些没有达到读写算的学生。)

Those found to be lacking will be placed in the LINUS programme, or into a special education programme if they have a learning disability.
(能力差的学生会放进“識字與精算計劃”计划,或如果有学习障碍就得进入特殊的教育计划。

我得到的一些资料。
国小的及格率是30-40%,华小是仅仅20%。
一些家长说得好,这些测试根本就是要学生不及格。例如
图一)鱼, 图二)2个人踢足球
看图写出一句话。然后没有提示,什麽都没有,图的下面只是3条黑线。

我的华小马来国语没有那麽厉害,又不是我的母语,如果是我,可能是负20分,写错要扣分的吧。
什麽都不写,太逊了,起码我会写“不知道”,“没教过”,“忘记了”...etc。

马来西亚,真的什麽都会发生,即使沦为国际笑柄,也不会脸红的。
对不起,我是其中会羞耻的人。
其实根本不用什麽计划,每次的小考就可以知道学生的程度了。
问题是,每个人的学习有快慢之份,学得慢不代表他差,也许老师本身教的不好。
老师烂的话,怎麽又没见过老师要进special programme?太不公平了吧。
我在想,如果教育部还是那麽无聊那麽笨的话,以后家长们就自己组织在家学习Home Schooling。
好处是弹性佳,小班制,自由学习.....etc
最重要的是不用面对朝令夕改的政策,苦了学生和家长 <--真的太重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